吉祥水晶專賣

蟑螂,是一種有著億萬年演化歷史的雜食性昆蟲,過往泛指所有屬於「蜚蠊目」(Blattodea)的昆蟲,目前已被發現大約有4000多種,與人類的食性重疊,部份蟑螂對人類的家居都有很強的入侵性,牠們繁殖力強,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,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,因此蟑螂普遍地被認為是害蟲。雖然很多人並不喜歡蟑螂,甚至要除之而後快,但在歷史上有過東亞、東南亞等地居民食用蟑螂的紀錄。

以現代的生物分類學,蟑螂約有4000種,其中約有數十種被認為是害蟲。除了其中大約有數十種會入侵人類家居,又有數種被人類飼養為寵物及作為寵物的糧食外,絕大部份品種只能在野外山澗樹林或昆蟲博物館中見到。家居最常見的蟑螂,大的有美洲蟑螂(Periplaneta americana)、澳洲蟑螂(Periplaneta australasiae)及短翅的斑蠊(Neostylopyag rhombifolia);小的有體長約1.5釐米(0.59英寸)的德國蟑螂(Blattella germanica)、日本姬蠊(Blattella bisignata)及亞洲蟑螂(Blattella asahinai),熱帶地區的蟑螂一般比較巨大。家居蟑螂普遍夜行及畏光,野外蟑螂因品種而異,趨光性有正亦有負。

天敵[編輯]蟑螂的天敵有壁虎、蜘蛛(最常見的為白額高腳蛛)、蠍子、蜈蚣、蚰蜒、螞蟻、蟾蜍、蜥蜴等。對其種群數量起控制作用的天敵是膜翅目的蜂類,包括捕食性天敵長背泥蜂科(Ampulicidae,最知名的為扁頭泥蜂),以及寄生性天敵旗腹姬蜂科(Evaniidae)、跳小蜂科(Encyrtidae)、旋小蜂科(Eupelmidae)、姬小蜂科(Eulophidae)等等 另外,家貓、猴子及老鼠也偶會捕食蟑螂。蟑螂除了上述的天敵,討厭蟑螂、把其大量殺滅的人類亦可算是蟑螂的另類天敵。

因為蟑螂反應敏捷,繁殖容易,累代週期快速等原因,這昆蟲亦經常被人類用作實驗的材料。

存活力[編輯]昆蟲學家發現12種蟑螂可以靠漿糊活一個星期,美國蟑螂光喝水可以活一個月,若什麼都沒有可以活三個星期 另外,蟑螂亦可以閉氣達45分鐘。亦可以減慢心跳,降低新陳代謝以延長生命。

雖然蟑螂比起其他脊椎類生物有較高的抗輻射性,輻射致命劑量比人類高出6至15倍不等,然而果蠅的抗輻射性比蟑螂更加高。蟑螂的高抗輻射性相信是與細胞週期有關。輻射在細胞分裂的時候會造成較大的傷害。蟑螂只會在蛻皮的時候進行細胞分裂,而一個星期之內最多只蛻皮一次。蛻皮大概需要48小時完成。期間若有輻射侵襲,蟑螂的細胞將會受到影響。但並非所有蟑螂皆於同一時間蛻皮,即是說可能有部分蟑螂不受輻射影響。即使蟑螂在蛻皮的時候遭受輻射塵的侵襲,生存率仍然比人類高出很多。

抗藥性[編輯]在人類用化學藥物殺滅之前,植物早就會分泌毒素殺滅害蟲了。有大約5000萬年進化史的蟑螂,擁有較強的進化出抗藥性的能力。

德國蟑螂相比於其他類型的蟑螂,它每個卵囊可產生更多的卵、孵化到性成熟的間隔也最短,於是種群數量上升得也最快,突變的類型多,抗藥性形成更快;雌性一直攜帶卵夾,有利於卵在卵囊內安全進行胚胎髮育;比很多種類的蟑螂體型更小,可以到達小夾縫中;即使雌蟲死掉或卵囊提前掉下,在高濕的情況下,卵囊也可存活幾小時以上,並正常孵化出若蟲。要是有水的話,成蟲能在無食物的情況下大約活1個月,但是小若蟲在內就會死去 因此,德國蟑螂是對人類危害、抗藥性最強的蟑螂物種
中國各地長期使用具有廣譜殺蟲性的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,不少德國蟑螂對該類藥已經產生了抗性。所以應該慎用此種殺蟲劑。[
包括南美橙斑蠊在內的數種蟑螂可以用作食蟲動物的飼料,而少數的蟑螂,例如馬達加斯加發聲大蠊則會被當做寵物來飼養。[
殺蟑法[編輯]近日有人研究,節流閥清潔劑是最有效的殺蟑方法,因為高揮發性物質、有機溶劑,作用在「強效去除油脂、污垢」。蟑螂腹部有氣孔,而牠身上總會分泌油脂保持氣孔暢通,節流閥清潔劑可以迅速去油,蟑螂的油脂遭到破壞下,很快就會窒息而死。節流閥清潔劑也因此在網路上掀起搶購熱潮。

也就因為它的繁殖能力很強 應該是沒有保育類的吧~

本文引用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50722000015KK07183

arrow
arrow